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举办社会实践品牌“水足迹”项目主题策划大赛的通知

2022-05-18 09:53:56 作者:访问量:366


为丰富社会实践“水足迹”项目(详细介绍见附件)内容,挖掘更多内容新颖、内涵丰富的优秀实践内容,为同学们提供更为广阔的实践平台,学院团委决定举办社会实践品牌“水足迹”项目主题策划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围绕“水足迹”主题,或其他与水、与专业相关,方向参考如下:

1.追寻生命之源,助力生态保护

循河觅水新征程,绿色足迹谱新篇。走近各个河流,调查研究河流的生态状况,人们的用水情况,开展以水生态,水安全为基础的调查研究。联系家乡环境与水利部门,独立或联合调研流域开发,环境治理,水质检测,水源保护的开展情况。

2.水资源利用,传承水精神文化

1)寻水利遗产,悟时代新声。收集具有重要意义的水利建筑,通过走访家乡的水利建筑,探索其背后特有的精神品质,文化情怀。总结建立起水利遗产清单,更加立体地展现水资源的利用,与文化内涵。

2)建设文化阵地,传播水文化精神。通过制作标语,海报,宣传单,短视频等多种方式,宣传水利建筑背后的文化精神,依托学院微信公众号“水足迹与小水滴”品牌栏目,线下都江堰水利工程水文化教育阵地,拓展水文化传播途径,弘扬水精神红色基因。

3)走入中小学或社区,水开展知识水文化水科普课堂

3.立足灰色水足迹研究,探索净化水环境方法

1)走进农村,调查污水的分布,立足专业知识,绘制乡村污水地图,了解污水来源,污水去向。

2)根据水污染情况的调查,因地制宜,开展污水净化解决途径的探讨,探索乡村污水处理方案。自主利用专业知识,分析污水种类,构成,共同开发污水处理技术。开水处理技术、探索乡村污水处理方案

4.其他与“水足迹”相关的主题实践活动。

参赛要求:符合“水足迹”主题,紧跟国家时事与社会热点,适应社会发展需要,推进“产学研”融合,如智慧水利建设、农村供水工程、水生态保护治理、中小河流治理、水网建设、水旱灾害防御、河湖长制、水库除险加固等内容(以上内容仅供参考)。

(二)流程及细节

518日—523,完成精品项目策划的撰写;

52416:2018:00(七八节),参与者以个人的形式将策划电子档、纸质档交于四教120处;

525日—531,初步筛选并举行答辩;

6,成功入驻项目策划负责人进行队员招募。

(三)奖项设置

设置一等奖1个、二等奖2个、三等奖3个,附美育板块二课分依次3分、2分、1分;

授予院级重点团队立项,并择优吸纳进校级立项“水足迹”品牌项目,根据实践情况将获得更大比例的校级先进个人名额。

(四)注意事项

1.参与招募及活动方案征集的学生必须按规定的时间进行材料的提交,逾期不予受理。

2.参加策划大赛的学生不得抄袭他人策划,所撰写的策划需要有原创性且具有可行性,一但发现抄袭,直接取消参赛资格;

3.参加策划大赛均是由个人形式提交,此次策划大赛加分也是以个人形式加分;

4.此次策划大赛报名方式为在上交材料时当场填表单报名;

5.参加策划大赛的学生不能同时作为多个领队参赛。

(八)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如对本次活动存在疑问,请加入本次策划大赛交流群(279139835)。



水利水电学院团委

2022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