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水利水电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1-12-20 17:48:21 作者:访问量:1762


全院同学:

为引导学生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刻感悟国家发展远景规划和宏伟蓝图,积极投身科技创新、乡村振兴、文化强国、美丽中国等党和国家重大战略部署,用青春力量建功“十四五”,为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建功立业,现根据学校《关于开展2022年学生寒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的要求, 就学院2022假社会实践活动提出以下要求:

一、活动主题

学习贯彻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青春奋进新征程

二、活动对象

全院非毕业班本科学生

三、 活动内容

(一)政策理论宣讲团

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鼓励青年学子深入社区、中小学、乡村等,以理论宣讲、图片展示、走访调研、文艺表演等形式生动形象的宣传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带动社会公众深入学习领会全会精神,促进青年学子在宣讲实践中深化学习领悟,感悟国家在十三五期间取得的巨大成就和十四五规划的宏伟蓝图。

(二)党史团史学习教育团

深化党史学习教育,通过聆听亲历(知情)者口述、参观革命旧址和纪念馆、专家现教学、重走红色路线等途径,鼓励青年学子利用家乡红色资源多形式开展实践,在体验中深刻感悟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特别是党领导青年运动的光辉历程,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让红色基因在青年血液代代流淌和传承。

(三)爱农兴农乡村振兴服务团

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鼓励青年学子充分发挥学科专业优势,跨专业跨学院组队深入乡村,开展农技培训推广、金融知识下乡、农村环境治理、特色产业打造等实践活动,从乡村建设、乡村善治、文化兴盛、产业转型升级等角度进行调研和帮扶,让同学们以实际行动投身乡村振兴大军中,在生动实践中增强时代责任与使命。

(四)美丽中国建设

围绕美丽中国建设,鼓励青年学子通过开展环保知识宣传、生物多样性保护,双碳目标实现,环境问题调研、自然资源保护等活动,积极向公众传播生态环境环保理念,倡导绿色健康生活。

(五)桃李支教帮扶团

鼓励青年学子发挥专业优势,投身祖国偏远山区、少数民族地区、农村乡镇、家乡社区等地,通过耕读文化传承、生命教育、益智教育、能力培养、文体素养、传统文化等实践活动,开展关心儿童成长的主题支教活动,多维度提升儿童综合素养,推动区域间教育均衡化发展,为当地教育帮扶贡献青春力量。

(六)微光成炬公益团

弘扬奉献精神,践行服务理念,围绕“社会实践+志愿服务”主题,鼓励青年学子主动深入社区、街道、中小学等地,投身禁毒防艾、疫情防控、法律援助、扶弱助残、慰问空巢老人等社会公益活动中,培养青年学子助人为乐、无私奉献、勇担责任的时代精神。

(七)创新创业实践团

结合相关专业知识,动手开展和水相关的科研实验,关注流域开发、环境治理、水质监测、水源农业节水、安全饮水、智慧管水、绿色能源、水环境治理等专业相关方面。聚焦国家发展战略,鼓励团队结合专业特色和社会所需,开展包括科学实验、成果落地、技术转化、创业实践、行业调研在内的专业实践活动。结合正在开展的科研兴趣培养计划、创新性实验计划、“创青春”大赛等,培养同学创新创业的能力和素质。

(八)其他各类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

四、活动组织

学生可通过组队形式,原则上在家乡所在地、假期常住地就近、就便开展活动,也可以根据个人情况灵活开展,社会实践活动了解请加入2022寒假期社会实践交流群(群号:941849468

(一)组队形式

1.团队形式

自由组队,团队人数6-15学生结合实践主题采取面向全校同学招募或自行联系的方式开展,建议实践地在省内,大成都范围内优先;如离开四川开展社会实践,建议以实践所在地生源学生组成团队;鼓励邀请研究生加入团队进行技术指导和实践参与;鼓励根据学科优势和学科特色跨专业、跨学院、跨高校组队,实践时长不少于7天

2.个人形式

学生个人根据实践主题自行开展实践活动,按照“返回家乡、就地就近”原则,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实践时长不少于7天。

(二)经费来源
1.专项资助。学院可遴选0-2个重点团队,由校团委统一审核后给予 1000 元经费资助
 2.学生自筹。其余经费可由同学通过赞助、公益组织合作、学院支持等多种方式筹集。

(三)二课加分

1.开学后需提交附件二《2022年四川农业大学社会实践团队(个人)实践报告》和其他相关材料(详见附件七《水利水电学院2022寒假社会实践材料上交要求》),对于及时上交了所有材料并审核通过的个人和团队,赋予社会实践板块的二课加分。

根据考核结果记录不同的二课分,考核内容不限于工作配合度、活动开展情况、上交的材料情况、活动成效、内外宣稿数量等多个方面(考核标准将适度向宣传倾斜)。

2.可以参加多次社会实践,但只能申报一次社会实践的分数,其余只记录不计分

(四)评优评奖

实践结束后,将根据材料提交、宣传投稿及实践成果答辩等情况,组织开展“优秀实践团队”及“优秀实践个人”等评优工作,对获评团队及个人,学院将额外酌情予以专项经费支持。

五、活动要求

(一)落实安全责任,坚守安全底线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仍然复杂,为持续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各班级要清醒认识疫情防控工作的长期性、复杂性和艰巨性,所有团队需注意个人卫生防控,保障外出实践安全。禁止在疫情中、高风险地区开展寒假社会实践活动。

(二)立足家乡属地,遵循自愿原则

遵循自愿报名原则,组织学生在属地开展实践活动。原则上要求学学生立足属地,在户籍地或暑假居住所在地,通过线下与线上结合的方式灵活开展社会实践,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优先选择线下实践活动无特殊情况不考虑线上社会实践

(三)精心宣传推广,注重实践成果

各实践个人/团队应扩大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面。在实践过程中,根据开展情况,向学院实践部报送团队动态、实践风采宣传素材,比如新闻稿、微信推送、Vlog等等。活动结束前按要求发送一定数量稿件。

鼓励实践个人/团队在参与过程中突出实践重点和特色,推进实践过程资源共享、整合优势,在社会观察和调研的基础上撰写高质量的调研报告和心得总结。

六、前期日程安排及材料提交


前期准备

截止时间

备注




团队社会实践

报名:《2022假社会实践组队情况汇总表》(队长填写)


2022假社会实践成员汇总表》(队长队员均需填写)

1223

2400



交流群里扫描二群码进行填写


策划案

1226

下午1800

命名格式“团队名称+策划名”发送至slsdshijianbu@163.com

安全承诺书

见附件三

1226

下午1800

注用WPS签字或手写签字拍照上传,上交PDF发送至

slsdshijianbu@163.com

重点团队申报

策划案(备注申重)

1226

下午1800

命名格式“团队名称+策划名(申重)发送至

3375300466@qq.com

2022年寒假社会实践重点项目立项表》

1228

个人社会实践

报名:填写2022假社会实践个人报名表单》

1223

2400

交流群里扫描二群码进行填写


安全承诺书见附件四

1226

下午1800

注用WPS签字或手写签字拍照上传,上交为PDF发送至slsdshijianbu@163.com






注:安全承诺书均由各小班班长统一收齐并命名格式为“安全承诺书+班级”,发至实践部邮箱

未尽事宜将另行通知。请同学们加入水利水电学院2022寒假社会实践答疑交流群:941849468加群申请请备注专业班级+姓名

个人及团队流程图、提交材料及时间节点,请依次参考附件以及附件




水利水电学院团委

2021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