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开展2021年院级精品团队项目策划大赛的通知

2021-04-29 14:41:01 作者:访问量:1165


全院同学:

   为进一步提高全院学生社会实践参与度,提升社会实践活动的质量,丰富校园生活,培养提升大学生思维创新能力以及策划撰写能力,充分展现水院学子积极向上的风貌,以丰富实践活动为立足点以现实为基础,挖掘出更多优秀的社会实践项目,增强实践指导就业创业实效,挑选出内容新颖、内涵丰富的活动策划作为精品项目,学院团委决定开展社会实践精品策划大赛。现将活动方案征集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参与对象

全院非毕业班本科学生

二、 活动时间

20214月29——20215月20

三、 大赛主题

(一) 筑红色信仰之基,庆建党百年之业

参考方向:

1. 追寻红色足迹,重温红色记忆

走访红色革命圣地、革命遗址、博物馆、烈士陵园等,了解当地红色历史,进一步学习党史知识,深切体会红色文化,在历史现场感受中国共产党建立100周年来的光辉历史。

2. 探寻老辈事迹,传承品质精神

探访慰问老兵、老党员等人物,倾听红色故事,重温红色事迹,学习与传承老一辈党员的精神与品质,感受他们对党深层的热爱,争强社会责任感。

3. 观民生之变迁,悟中共之先进

走进乡镇、街道、社区等,以走访调研等形式,调查建党一百周年期间各类的民生福祉,以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升高,体现建党一百年的伟大成果。

4. 传承红色基因,彰显时代担当

走进当地的中小学,向学生们宣扬红色精神、讲述红色革命的历史和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展现川农大学生的责任与担当,学习、弘扬、传承红色精神,凝聚起为党的事业接续奋斗的磅礴力量。


(二) 专业助力成长,创新点亮未来

参考方向:

1. 实践出真知,磨练长才干

以家乡的母亲河为背景,结合当地风土人情、特色文化,调查研究河流的历史变迁、发展现状,以及与城市经济协调发展的情况,也可以对比古今的农业灌溉技术和方式,了解其中所蕴含的专业知识、技术等

联系家乡环境保护与水利部门,独立或联合调研流域开发、环境治理、水质监测、水源保护等工作的开展情况,围绕农业节水、安全饮水、智慧管水、绿色能源、水环境治理等方面将相关专业知识和科技成果运用到实际问题的解决中。

2. 探索水之世界,体验科学奥秘

可以动手开展和水相关的科研小实验,如水污染对植物、土壤的对比实验,河长制调研等。结合正在开展的科研兴趣培养计划、创新性实验计划、“创青春”大赛、数学建模大赛,培养同学创新创业的能力和素质。

3. 知晓新兴技艺,展望行业未来

了解所学专业的职业方向,将新兴技术应用到专业中去,并对其进行学习,将其规划到未来的行业中,可以通过校外挂职锻炼、就业见习、创业实践、企业访谈、村官挂职、逐梦计划等活动实践。


(三) 走基层,访民情

参考方向:

1. 观世事万千,品基层百态

实地走访调研,收集数据、意见,记录脱贫攻坚带来的变化,以及人们对脱贫攻坚所取得的成果的看法。通过探访、调研、亲身实践等方式,体会不同领域基础建设基层劳动人员的工作生活,切实感受其工作环境。

2. 紧跟时代之势,传达国家之声

制作标语,海报,宣传单,短视频等,向人们宣传分享基层新闻、时政热点等,将有关基层的时政新闻进行收集,重点选择权威机构的报道,将其进行归纳,挑选出老百姓的难点,痛点,让人们进行关注。

3. 学振兴之国计,观向荣之民生

调查当地政府、基层干部对乡村振兴所采取的措施和帮扶政策,和当地政府、工作人员一起帮助乡村建设,如带动农产品的销售和生态、文化建设。深入了解乡村生态环境、经济等方面并进行以往和如今的数据对比,分析得出乡村振兴的措施带来的变化和影响。


(四) 其他各类主题实践活动

参考方向:

1. 倡导绿色文明,实现生态共赢;

2. 续非遗文化传承,焕时代生机;

3. 志愿服务献爱心,实践结合展才能(比如开展爱心支教,“夏日送清凉”等爱心公益活动);

4. 其他各类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

四、 大赛活动方案征集

(一) 策划至少需要包含活动主题、活动目的,有详细的活动内容、实施计划、成果提交方式等;

(二) 活动形式新颖,有创新性,内容丰富,社会实践影响力较大,实践成果显著;

(三) 策划可操作性强,可以在活动中进行调整;

(四) 策划大赛提交者原则上直接作为实施方案的精品团队队长。

五、 流程及细节

429—5月10日,按照所选主题完成精品项目策划的撰写;

5月10日工作时间(8:10—11:50,14:20—18:00),参与者以个人的形式将策划电子档、纸质档交于四教120处;

511日,学院根据提交的精品项目策划进行初步筛选,并公布筛选结果;

512日—518日,通过初选的项目策划的负责人准备PPT答辩;

519日,学院根据答辩情况及项目策划综合评价进行筛选,并公示精品项目策划入选名单;

520日,入选精品团队的负责人于新区主干道设点进行队员招募。

六、 奖项设置

1. 参赛策划作品中逻辑清晰、操作可行、形式新颖的进入复赛,凡进入复赛即可获得优秀社会实践策划作品奖与二课分值0.5分;

   2. 根据复赛答辩成绩,设置优秀社会实践策划作品奖一等奖2个、二等奖3个、三等奖5个,且可以再获得各类获奖板块对应的二课分数分别为2.5分、1.5分、1分,成绩为参与人数前20%的同学可获得0.5分文化艺术(参与者)分,同时根据成绩录取前4-5份策划,授予学院级精品社会实践团队立项,精品团队根据实践情况将获得更大比例的校级先进个人名额。

七、 注意事项

(一) 参与招募及活动方案征集的学生必须按规定的时间进行材料的提交,逾期不予受理。

(二) 参加策划大赛的学生不得抄袭他人策划,所撰写的策划需要有原创性且具有可行性,一但发现抄袭,直接取消参赛资格;

(三) 参加策划大赛均是由个人形式提交,此次策划大赛加分也是以个人形式加分;

(四) 此次策划大赛报名方式为在上交材料时当场填表单报名;

(五) 参加策划大赛的学生不能同时作为多个领队参赛。

八、 未尽事宜,另行通知

如对本次活动存在疑问,请加入水利水电学院精品策划大赛交流群(1027563736)了解相关情况或联系水利水电学院团委实践部伍同学(电话:138828940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