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2020年学生暑假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2020-06-24 21:23:29 作者:访问量:2093

全院同学:

为了响应国务院号召,助力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目标任务,在脱贫攻坚的决胜之年获得完美收官。激励学生们勇于探索,敢于实践,培养学生们团队协作、服务社会的意识。提高学生综合能力,丰富实践经验,学院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以人为本,育德在先,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现根据《关于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通知》要求,就水利水电学院2020年暑假社会实践活动提出以下方案。

一、活动主题

打赢脱贫攻坚 决胜全面小康

二、活动对象

全院非毕业班本科学生

三、活动内容

为了响应并落实教育部、团中央和全国学联关于部署全国大学生志愿者暑期社会实践安排,学院鼓励学生在做好疫情防控措施前提下,选取包含明确的社会观察对象和课题进行研究实践,力求在实践活动中加深全院学生对于社会现实的感知和体会,提高大学生观察、思考、创新等多方面的能力,呼吁学生更多地了解社会、服务社会,树立且牢固科学发展观,选择明确方向,可在线上开展主题活动:

1.“聚力脱贫攻坚,展现改革面貌”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为了增强学生对“十三五”规划后生态环境质量改善的了解,锻炼学生观察社会变化的能力,使学生更加清晰的认识到改革开放以来家乡飞速的变化,同学们可通过小组组队的形式拍摄家乡的照片、录制视频以及线上推广销售家乡特产等形式,展现家乡文化风俗、旅游资源、美食文化等助力家乡第三产业发展,促进家乡建设。

2.“调研水资源,探究水利工程”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十三五”规划以来,环境治理重点及模式创新研究越来越被国家所重视。同学们可上网查阅相关资料,发挥专业优势,通过对于家乡附近河流、农田灌溉设备、大小型水电站等有关水利工程的探索,宣传当地有关的水资源管理政策,完成调研报告。

3.“川农大精神”主题寻访社会实践活动

恰逢“川农大精神”提炼二十周年之际,为呼吁学生宣传、弘扬、继承“川农大精神”,可通过线上校友采访、前辈口述、校史学习等多种形式近距离感知和体味川农大精神,讲好川农大故事,最终完成采访报告。

4.“线上支教,实践成才”社会实践活动

本着“关注教育问题、塑造自我,增强当代大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宗旨,在帮助他人的过程中提高自身素质,沉淀自我,组织广大学生充分利用自身优势,通过线上组队形式进行支教活动,线上建群,多人辅导,积极帮助孩子文化科目等有关教育,助力孩子成长成才。最终提交实践证明并完成实践报告。

5.“创新创业策划比赛”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为激励学生踊跃参与创新创业实践,培养学生的团队协作精神、创新服务意识以及语言文笔功底,进一步加强学生创新创业能力,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将社会实践与创新创业紧密结合,同时为双创部策划比赛提供优秀参赛作品,现举行“创新创业大赛策划比赛”社会实践活动,最后提交团队策划(可见创业项目计划书模板(附件6))。

6.“小模型大运用·科技兴水”主题社会实践活动

围绕农业节水、安全饮水、智慧管水、绿色能源、水环境治理等方面将相关专业知识和科技成果运用到实际问题的解决中去,或探寻、设计更加优秀合理的相关模型进行实际运用,解决诸如水面垃圾、河流湖泊富营养化、农村饮用水净化等问题,也可就水资源精细化管理、水生态保护监管等方面进行相应的科技改造,以制作模型视频、数据报告分析、照片等完成主题实践。

7. 其他各类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线上主题实践活动

四、活动组织

(一)组队形式
1.团队形式

团队人数5-30人,其中创新创业策划比赛和科技兴水人数为3-10人。

1)校级重点团队,实行申报制,填写并提交附件1重点团队申报表。于202071012:00前发送电子版至邮箱slsdshijianbu@163.com。
   (2)自由组队。学生个人结合实践主题开展,且要填写相关材料上交学院。于202071512:00前发送电子版至邮箱slsdshijianbu@163.com。
2.个人形式
在做好防范疫情措施的前提下,学生个人根据主题自行开展实践活动。于202071512:00前将《暑期社会实践安全承诺书》(附件3)签字版发送至邮箱slsdshijianbu@163.com
   (二)经费来源
1.专项资助。1-3支校级重点团队,每支团队给予 1000-3000 不等的经费支持
2.学生自筹。其余团队经费通过自行联系赞助等筹集。
(重点团队以及优秀团队补助及奖金均采取后补助形式,即开学评优评奖工作后发放补助及奖金。)

(三)二课加分

学院按相关标准对同学参与社会实践进行考核,根据考核结果在第二课堂成绩单记录 1-4 分/次,每位同学可最多记录两次参与得分,其余可记录不记分。
   (四)考核总结
1.重点团队开学后须提交总结报告、图片、视频等资料作为考核依据,暑假期间学校将对重点团队进行走访。一般团队开学后也须提交相关材料。
2.下学期开学初组织评选社会实践十佳团队、社会实践优秀团队、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社会实践优秀通讯员、社会实践优秀成果(视频、调研报告、照片等)等奖项。(具体评选方式另行通知)

五、活动要求

(一)线上实践,注意防护

2020年暑期社会实践因疫情防控需要,采用线上实践的模式,避免前往人口密集的场所,做好户外防护,以自身健康为第一要求。每个同学在活动开展前签订安全承诺书。

(二)精心设计,注重实效

要结合实际设计好主题和形式,突出重点和实效,鼓励大家在社会观察基础上撰写调研报告。

各团队要根据要求,结合专业有关特色以及有关时事热点,设计好响应的活动主题和形式,对服务地区、内容、方式等做出精心安排,要求:突出重点,讲求实效。要认真制定活动策划和具体落实措施,使各项服务活动生动、具体,做到切实服务社会,增强自身的能力。

(三)加强宣传,扩大影响

要积极利用各种媒体如中国青年网、腾讯网、新浪网打造新的工作平台,充分利用QQ、微信、微信等社交媒体软件开展宣传工作,主动开展宣传工作提升社会影响力,注重活动图片、影像资料、典型人物、社会反响等材料收集,也可根据社会实践情况制作相关实践视频发布于抖音、快手等网络平台,扩大影响力。

特别提醒:所有的社会实践活动应在各地疫情防控规定的条件下进行。

详情请加入2020暑期社会实践交流群:1092850114

报名流程见暑期社会实践流程(附件7)

               

水利水电学院团委

2020年6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