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站内搜索
您现在的位置:
首 页 > 学院新闻 > 正文

共讨共研共进步—学院召开专题教学研讨之教学经验交流会

2020-12-17 11:04:38 作者:赵江涛访问量:213

12月15日下午,在学院院长李天教授的主持下,学院教学督导组成员、各系室主任、全体教师对2020年学院教学工作情况进行了总结及深入的探讨。

学院教学督导组组长曾赟教授对本年度听课情况进行了总结,他谈到教师授课总体效果不错,均能精神饱满投入课堂教学工作中,还是存在一些问题:个别教师自信不够,对课堂的管控能力不足,教学手段及方法缺乏,课堂设计欠缺等问题,建议教师改进教学方法,在课程建设过程中与时俱进、利用好新技术、新资源等;学院副院长胡建副教授总结了本年度学院教学工作情况并分享了《土木工程材料》课程建设为“省级线上、线下双一流课程”的经验,他谈到教师上课时要走下讲台与学生进行有效的互动,不能自讲自话,增强学生的参与感,对课程内容做好“简”与“减”,在课程建设中要利用好线上及线下资源,为申报“双一流”课程提前做好准备;全体教师还观摩了薛珂博士获得“本科课堂教学质量奖特等奖”的教学视频。

会议进入到交流环节,薛珂分享了自己在教学中的感悟:将每一堂课都当作精品来做,精心的设计教学环节,站在学生的视角,以学生的理解能力为主,增强学生参与课堂的主动性,形成“真正的”互动,以有效满足学生的需求。毛熹博士在分享中谈到:自己一直坚持“为社会培养更多正能量的学生”的初心,关注每一位学生,并且会在课后留下时间,专门与学生交流。唐科明副教授更加注重课程间的联系和本课程教学时的分层教学,用师者的仁心、爱心让学生感受到老师的关怀,成为让学生佩服和信服的老师。

最后,李天在总结发言时谈到,教师要在教学上下足功夫,潜心教学工作、努力钻研教学方法、牢固掌握教学技巧、精心设计教学环节、不断提升教学效果,成为既要教书还要育人合格的人民教师。

会上,李天还传达中心组专题学习省委十一届八次全会精神,要把学习全会精神与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对标中央、省委提出的十四五规划和2035远景目标,谋划好学校的各项目标任务和实施路径,聚焦“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切实提高各级党组织领导高质量发展的能力和水平,扎实抓好当前各项工作,推动学校朝特色鲜明、国际知名一流农业大学目标阔步迈进。他还同时强调了冬季用电安全,要求班主任在期末考试前抓好学生考风考纪的教育。